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
轉經輪的功德利益(影片)

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(影片)   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(影片)

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(影片)   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(影片)

    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 (影片)

 

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
木缽的功德利益(影片)

木缽的功德利益(影片)

【2018 木缽的功德利益】菩提心工作室

我們僧眾有兩種與眾不同:身披的法衣與眾不同,手持的缽盂與眾不同。這有很深的意涵。例如,身披的法衣不同,是指不論紅色或黃色的衣服,都要想著:這是佛陀的衣服。此即「隨念佛」。在僧眾們的生活方面要想:我這生活資具從何而來?是因為眾生有信心與恭敬心才供養的。對所供養的僧伽,眾生要這樣想:一個僧伽,他的「身是僧,語是法,心是佛」完全具足。這種想法就是所謂眾生的虔誠心。自己也要如此看待生活的合理資具,要知道,這是一切眾生信心、恭敬心與福德資糧的象徵,想著:這是佛陀的碗。這即是「隨念佛」。

接著,佛陀說了什麼呢?佛陀說慈悲心。所以要對所有眾生慈悲。此即「隨念法」。如此一來,一切眾生相續就有了業力因果的觀念,如果因果的觀念進到心中,那麼,一切眾生就都是僧伽,已將其引向解脫與一切智智的道上。所以靠這個碗,也可以修學救怙主吉天頌恭所說的:「做為佛陀的追隨者,應當隨念佛,隨念法,隨念僧。」當這碗在面前時,心裡就浮現「喔!這是佛陀的碗」「這是佛陀的缽盂」的想法,心裡想的就是這些。如果大家都想到「喔!這是佛陀的碗,我是僧伽」,心就不離三寶,那麼,供養食物者就能累積不可思議的福德資糧,無異於直接供養佛陀的福德;受用食物者,也不會有享用信財的蓋障,有諸如此類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。所以,假使一看到此碗在自己面前,就想「喔!這是佛的碗」,每次這樣想,就是憶念佛陀一次。每當思維佛陀,都能遣除無間罪。

再來,隨念法。要想:喔!要有慈悲心。還要想:佛陀說了業力因果。這樣就可以隨念法。透過隨念法,知道慈悲的重要性,自己的心就是僧伽的心了。誰有慈悲心,誰就是僧伽。因此,這些蒙受佛陀加持、三寶加持的用品,有佛陀的加持,非常重要,大有助益,若能曉得它究竟善德的意義,供養此食者,也會有大福德,與真實供佛無異。享用此食者,若帶著利他心,隨念佛法僧,就不會有享用信財的蓋障。如是功德利益不可思議。所以此碗非常重要。如果供在家裡,在行者心中,此供養無異於真實供養佛陀,則福德極大。因此,這個碗對所有僧伽來說--不論什麼宗教、什麼民族,不論男女,只要對三寶有信心,就可以持有此碗。有這個碗,有助於獲得福德資糧。

所以,我們現在能夠大量生產,越做越好,做得很堅固。我以前也製作過很多次,有些木材不好,有的不堅固,有的會破,有的會裂…...。在所有的碗當中,這次做的是最好的。它很堅固、好看,也很有加持。我們應該想:這是佛陀的碗。所以請大家持有這個碗,請大家使用。

 

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
轉經輪功德利益開示集


【2018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】美國 Sedona

使用轉經輪是一種通過身語意三門來累積福德的極佳法門,特別是其能幫助心在禪修時專注一點上。這裡的重點是,我們需要一個小巧便攜的轉經輪,就像我手上的這個一樣。有些人認識到了轉經輪的利益,但他們請了非常大的轉經輪,上面鑲了金、銀等材料,十分地沉重。實際上,這樣並不利於你修行,因為這麼重的轉經輪,你也很難去轉動它。

所以,像這樣一個小小的就比較好,你可以一直地轉它,如此就累積了身的福德。因為其內部充滿了咒語,每轉動一次,這些咒語就會被放射出去,如此就累積了語的福德,同時也是法佈施。我們要認識到咒鬘就是本尊,例如,隨著每一次轉動,許多觀音和度母都會從咒鬘中化現出來。意的福德在於心專注在一點上,你不要轉的過快或過慢,要取其中,如此一來,心就會專注在一點上,這樣也能夠清淨你的心。你將不再有一般的念頭,尤其是那些執著於形相和聲音的念頭將會停止。

因此轉經輪真的有很廣大的利益。很多人也開始用轉經輪,因為他們很敬愛我,不管我做什麼,他們也會跟著做。通過轉經輪來禪修的方法實在非常殊勝,它會讓你一心專注在轉經輪上。譬如說,有一種逗貓的玩具,你拿著它在貓的面前打轉,貓會目不轉睛地盯著那個玩具,它的專注力是那麼的強,就好像它也在禪修一樣。如果連貓都可以禪修,那沒有理由我們人不可以。所以,使用轉經輪對我們是有很多利益的。當我們的心完全寂止,無有散亂,這個時候自然就不需要再用轉經輪了。

密勒日巴說過,當你安住在心的本性中時,便無需任何身和語的善行。但當你在日常生活中,周遭有許多令人分心的事物,那像這樣用一個轉經輪就真的很有利益。持續不斷地禪修,其利益是很大的。例如,在你用轉經輪時,你甚至可以淺淺地打個盹,而不停下手裡的轉經輪。但如果你真的睡著了,那轉經輪肯定是會掉下來的。

 

 

【2017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】台灣噶千佛學會

雖然已有許多人開示過轉經輪的利益。不過,輪迴眾生大多數什麼法都修不來。他們沒有時間。對於什麼都修不來的人來說,能將身口意三門的善業聚集在一處的法門,當屬轉經輪了。

不要用太大的轉經輪,使用小小的就好。這樣一來,怎麼樣都轉得動,用這個就能修持身體的善行。裡面有幾億遍的咒語,語的善行,也就包含在其中。這樣一來,同時既供養了諸佛,也淨化了眾生的蓋障。這是因為咒語是佛的話語,至於心意的善,是因為轉經時心不渙散而成辦的。

如果懂得禪修,此時可以了悟自他無二,安住於見地境界。假使一邊不斷想著要利益眾生,一邊轉動經輪,專注地安住在二種菩提心之中。就算只轉一分鐘,也有廣大利益。

據說,如果對轉經輪很有信心,面臨死亡時,只要將轉經輪放在枕邊,亡者甚至不需要別人幫他修頗瓦往生法。只要憶念著:我這轉經輪很殊勝,它就在我枕邊。這樣就不用修頗瓦往生法,所以轉經輪的利益是很大的。

拿著轉經輪的人,透過這個方式,以身口意三門行善。別人也會因而認為:喔!這樣看來不錯,雙方都可因此關閉三惡道之門,投生三善道,所以稱之為見解脫。諸如此類,轉經輪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。這就是所謂簡便易行,卻具大義。

佛法修持中,最用不著苦行的法門,就在這轉經輪當中。轉經輪有大有小。像這樣小小的轉經輪,能夠常常轉。其中最有益的,就是它能讓心不散亂。有道是:不散亂為諸佛之道。若能專注,即使只在一剎那安住於慈悲心與菩提心之中。如云:挽救三界眾人命,須臾入於禪定中,其義尤勝於前者。在轉經時,心會專注,所以能夠成辦身口意三善,尤其是意業。這是不可思議的。

吉祥如意!

 

【2017 轉經輪的功德利益】台灣噶千佛學會

平時念咒是非常好的,對身體健康也是。 在藏區大家習慣念六字大明咒,這是真正有助身心的,同時避免惡言、綺語。綺語:說有意義的話,遠離無益言語。 有些人平時轉繞經輪並念著:嗡瑪尼貝美吽......,雖不懂意義但也不會浪費人生,能夠累積短暫三善趣的福德。

念咒咬字要清楚而多次。有人問:心咒可以只念一百遍嗎?或許以為閉關只是為了圓滿咒數,比方說念三十萬次等等,其實並非如此。其實在持誦時真正應心念專一,思其意而內心觀想咒輪轉動。 身是舌頭在動,心則與咒語相印,而使咒、意合一,若人和本尊要合一,能藉由觀想咒輪轉繞般,使本尊的意(慈愛)與自念(我執)兩者融合,而獲得本尊的慈愛心,如此內心的冰塊也跟著溶解,就能獲得究竟的自在。

大家以為自身自由,其實不然,因被雜念煩惱所牽引,現在自認自主而酗酒之人,死去也會因忌妒、嗔念等業力影響,自主能脫苦而獲安樂,隨煩惱牽引而遭受苦難。 透過慈悲的生起而能獲得自在的安樂,若想獲得安樂,此刻就應開始修心並融去我執煩惱,同時觀想本尊和心咒作為修慈悲心的方法。本尊的慈悲心及我們的內心如來藏本就是相同的。如此本尊、心咒的功德極大。

還有龍樹菩薩如何傳授轉經輪的故事,一位修行者將夢中所見景象製畫,請 達賴喇嘛在畫上簽名。 轉經輪並非一般物品,迦葉佛創造轉經輪並贈予龍族,後來龍族供養給了龍樹菩薩,然後龍樹菩薩與聖提婆尊者從龍族處迎請而來。 這些都有記載,其中也說手轉經輪的利益更勝於持咒的利益,原因是嘴巴可能會念錯,但咒文的字母都是精確無誤的,但是閉著嘴也會使牙齒腐蝕而造成牙病。 所以大家要注重發音、舌頭的饒動、念咒要做為功課,閱讀時也要清晰讓自己聽得到,這有很大的幫助。

吉祥如意!

 

【2016 轉經輪的故事】台灣噶千佛學會



如云:「致龍王菩提薩埵,但凡見、聞法輪者,亦或述、憶、觸及者,僅以此能速脫離,三惡趣之諸苦難。」

最初的轉經輪由此劫第一佛「燃燈佛」所造,並且贈予龍族,而後龍王供養給了龍樹菩薩。從此,轉經輪以各種大小的形式在世間廣傳開來。

2016 年一位名為伊瑟列•波婁尼歐 (Israel Polonio) 的修行者夢見 — 龍樹菩薩、聖提婆尊者、與龍王一同手持經輪,於是請唐卡畫師將夢境繪製成唐卡。隨後他赴法國,於怙主 尊者達賴喇嘛法會時,懇請尊者於唐卡簽名以作為噶千仁波切八十大壽的禮物。

 

【饒益諸有情DVD】噶千仁波切紀錄片創見堂

「轉經輪」和「見解脫」是我個人修累善業福德中,兩項最寶貴的修持。

任何見著一個拿著轉經輪的人,將不會墮入下三道。不論一個轉經輪內裝有多少的咒語,當輪轉一次,就會有那麼多的咒語散佈出去。

咒語的功德利益是什麼呢?如果你說:「嗡瑪尼貝美吽」,它就會化現出一個觀世音菩薩,觀世音菩薩的真實意義是愛。猶如天降甘霖一般,不論你持誦多少「瑪尼」,都會被風承載,攜同著慈愛,帶到眾生的心續當中。當眾生心懷慈愛時,我執即被摧毀。

這就是最偉大的善法,能生出身、語、意之福善功德。

 

【噶千語錄–56 轉經輪】台灣噶千佛學會

轉經輪和咒鬘有著相同的功德利益,它是對諸佛的供養,能淨化有情眾生的遮障。如果你這輩子都能以信心轉動轉經輪,依經典中所說,只要將轉經輪放在枕頭上方、你的頂門處,便無需任何其他的遷識(頗瓦)法門。轉經輪能將神識向上牽引,因此它本身就是遷識法門。此外,所有見到轉經輪的眾生都不會投生下三道。轉經輪當中含有許多咒語,每當轉經輪轉動時,咒語便向外放射,對諸佛供養,為六道眾生降下如雨慈心,因而融化我執並增長慈心。咒語能成就對佛陀的不間斷供養,為有情的不間斷淨障,以及悉地成就的不間斷得證。藉由轉動轉經輪,便能同時修持身、語、意的善德:手持並轉動轉經輪的身善,將咒語傳送出去的語善,以及保持正念覺知且於轉動轉經輪時不分心的意善。它也包含了頂禮、持咒與禪修在內。藉由轉動轉經輪,你將自然而然地利益生者與亡者,而無需再做其他觀想。

弟子或行者各有其不同的願求與意向。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向來做修持。有些行者偏好氣脈的法門,有些則偏好觀想。有些人甚至認為:「這些對我通通無效,我什麼都不精通」,因而感到厭倦,不想修持。但實際上,培養信心是最重要的。如果你單單培養不變的信心,那就是最好的方法。例如,我們曾提到轉經輪的利益。經典中說,如果你持有轉經輪,且這輩子都對它有極大的信心,那麼在臨終時,當有人將轉經輪放在枕頭上方、你的頂門處,並告訴你:「轉經輪就在那裡﹝你頭上﹞」,你聽到且知道它在那裡,神識便會去到轉經輪的所在處,而它就成為了遷識法門。轉經輪具有遷識法門的作用,的確如此。這方面我個人有些體會。我真的是有著種種痛苦經驗的人。舉例來說,有一次在西藏,我們發生了車禍。在車禍當時,我一點都沒想到自己可能會受傷,而只是想要拿好我的轉經輪、保護它。結果什麼也沒發生(也就是車禍當中沒有人喪生,也沒有人受傷)。我實實在在地覺得:「轉經輪真的非常有力,佛陀所言不虛」。這就是信心的力量。你要了解法輪 ― 轉經輪的力量。不論你將注意力放在哪裡,神識就會到那裡去。這就是信心的殊勝功德。因此,無需對修持感到厭倦。

 

【2014 阿彌陀佛法會】 台灣噶千佛學會

在座有不少人手上拿著轉經輪。這並非普普通通的善行,而是一種功德利益廣大的修行。轉經輪內裝了多少咒語,就有多少相應的本尊現前安住。比方說你的轉經輪內有一百萬遍的咒語,就等於有一百萬尊觀音在此。同理,若是裡面有一百萬遍的白度母咒,就等於有一百萬尊度母真實現前。若你能想著:願我透過這個修法,讓數以百萬計的眾生往生清淨剎土!願我能夠饒益他們!願他們的苦難能夠終結!這樣的修行,利益是及其不可思議的。我們今生要過地舒舒服服,就得去攢錢,因此要工作。但若要來世安樂,你要攢的,就是手上這個轉經輪!

 

【2015 阿彌陀佛法會】 台灣噶千佛學會

首先是轉經輪的功德利益,這個功德利益,在先前的相關開示方面已經提到很多了。比方說如果把自己的轉經輪放在枕邊的話,在這樣的狀態下去世是不需要修頗瓦往生法的,就能夠往生善趣。這個先前就已經講過了,而且自己常常用轉經輪的話,會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都趨向善法,祂的功德利益是不可思議的。

就像有些人在看著時間,就每分,每個小時每一分鐘時間不斷流逝的時候,會有一種緊迫感,而我自己在使用這個轉經輪方面,如果有一下沒有拿到轉經輪在用的話,也會有那種好像失業的緊迫感一樣,這個就是關於轉經輪的功德利益說明。

 

【2015 尊勝佛母法會】台灣噶千佛學會

接下來講一下密咒咒語的功德利益。我們要曉得佛陀入滅之後,他能夠饒益眾生的形象並非佛身的形象。而是以文字相示現。所以,我們應當要了解,代表佛語的聞思相就是本尊。這兩者沒有絲毫的差別。以六字大明咒來說,一一的咒字它都可以現出一一的觀音身,透過菩提心的力量,展現為一一的真身,菩薩的真身而饒益有情眾生。也好像是我手上的這個轉經輪,它是有非常廣大的利益。而它到底有什麼樣的功德利益?就是轉經輪當中的文字相的這些咒語,它可以化現出如同雲朵一般廣大的光芒,咒語的加持,能夠上供三寶,並且淨化六道眾生的蓋障染污。它是能夠透過菩提心的力量來,而饒益眾生的。我們在轉繞轉經輪的同時,正在以種種的光來供養三寶,淨化眾生的蓋障染污,饒益有情眾生。心裡想著,我正在從事這樣的功德,就在從事相應的修行。如此一來,我們可以生起菩提心,獲得以身的菩提心可以擴充廣大。這個就是用轉經輪的必要性。還有幾種不間斷的重要性在。首先就是慈心不間斷。

再來就是饒益不間斷,還有悉地成就不間斷,有這樣子的功德利益在。透過這樣子的方便,我們心裡面有如同金剛鑽石,非常堅固的佛性。我們可以藉著這樣的禪修令自己的心得以專注,並且呢,使我們的菩提心得以擴大。所以運用這個,運用轉經輪來修持是非常重要的。當然,轉經輪的大小是大小適中比較理想,太大的時候有的時候不方便轉,太小的好像在玩玩具一樣,這樣就比較不是很恰當。所以轉經輪的大小也是需要講究的。有些人問我說為什麼身上要穿這樣子的衣服啊,為什麼手中總是要搖著轉經輪,主要目的就是要能夠饒益到其他的眾生,所以我做這些事情。

 

【我心即是白度母】 第125、126頁 眾生文化

當我們修習本尊法門時,我們觀想本尊。舉例來說,這就像是你的雙眼,瞳孔雖然很小,卻能包含所有事物的影像於其中。儘管相對而言,雙眼很小,你卻可以用你的雙眼看到完整的景象,所有事物都能在其中顯示。就算是非常大的東西,也能被雙眼看到。類似這樣,當你觀想本尊或咒鬘的時候,也可以觀想得非常細小、非常精細。而當它越小的時候,覺知就越為敏銳。如果你可以這樣修習,就應該照著做;如果你無法這樣修習,也可以轉動轉經輪,那很有利益,哪怕是個小型的轉經輪,也能為你帶來不可思議的利益。

轉經輪裡都裝滿著咒語,正因為如此,轉動轉經輪和觀想咒鬘(咒語鏈)有著相同的利益,它們都能引領我們達到三種三摩地。或者說,當我們轉動轉經輪的時候,就會帶來善的身、語、意。轉動轉經輪是身的善;它裡面裝滿著咒語是語的善;接下來,專心一意於一處,這就是意的善。

 

【我心即是白度母】 第128、129頁 眾生文化

整體來說,咒語有九種利益,但是現在我們只提到一些。咒語是一種供養,它也成為對障礙的清淨。咒語也同時被看做是本尊,是悉地、成就。所以咒語有很多利益。我們尤其應該了解,咒語就是本尊。例如,我們修習度母的法門,念誦度母的咒語。每當我們念誦咒語時,便安立了一位度母。或者說,若轉經輪裡裝滿了度母的咒語,比方說一千萬個度母的咒語,那麼,每轉動一圈轉經輪時,就有同樣多數目的度母出現。這數百萬的度母會出現並且對淨土做供養。祂們也進入六道一切有情的心續當中。祂們有著愛與慈悲的自性,以度母的樣貌出現,進入有情的心識中。所以僅僅是透過轉動轉經輪,你就能同時修習善的身、語、意。

而我所遇到另一個咒輪的利益就是:當你轉動轉經輪的時候,無論是誰親眼看到了這個轉經輪,他都不會投胎於三惡道之中,而會轉生於天道或者人道等善趣。轉經輪的另一個利益就是,如果你一輩子都轉動轉經輪,並對你的轉經輪注入極大的愛和信心,那麼轉經輪自己就成了頗瓦(遷識)修持的代替,它本身就成為頗瓦。當你臨終時,把你的轉經輪放在枕頭上、你的頭頂上方,然後你的心識就會自然地被牽引到那裡,因為你知道你的轉經輪在那裡,你愛你的轉經輪。所以這本身就變成了一個頗瓦修持。這就是咒語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利益。這些都是真實的利益。所以整體來說,咒語就是本尊,咒語就是供養,咒語能夠清淨障礙,咒語還能賜予我們悉地等等。

 

【禪修的美好時光】 第153頁 眾生文化

修行本尊法是非常重要的。只是憶念本尊以及渴望馬上從本尊那裡要求某種利益是不夠的。重要的是要一直憶念本尊,把這位本尊放在心中,並且念誦咒語,向本尊祈請。這就是我所做的。在我的咒輪中有很多四臂觀音和度母的咒語,而我一直轉動轉經輪,一直修行度母法門,我正是以這種方式利益弟子們,因為我的弟子們沒有什麼時間,沒辦法一直持誦咒語。因此當我這樣修持的時候就能一直利益他們。

 

【禪修的美好時光】 第190頁 眾生文化

我們把這個咒語看作是本尊自己。然後,每念誦一次咒語都創造出一位本尊。這也是為什麼轉動轉經輪對於修行來說如此的重要、如此的有力。因為一個轉經輪裡也許裝著一百萬個四臂觀音心咒,每轉一次就有如此眾多的四臂觀音化現出來利益有情眾生。因此這就是咒語的第一個利益。

 

【禪修的美好時光】 第191頁 眾生文化

持咒的好處

回到轉經輪上來,咒鬘的利益包含在轉經輪裡,旋轉一個小的轉經輪就是一種非常好的修行。大的轉經輪並不是一直那麼有用,要轉動它們會很難。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都在轉小轉經輪。現在人們也會轉動一種小轉經輪。即使小轉經輪裡面,也有數以百萬計的咒語以微小的字體裝載於其中。如果你真的引導心單一專注的轉,那麼這個咒語的一切利益都將通過轉動轉經輪而實現。它成為本尊,成為對佛陀的供養,成為對一切有情眾生障礙的清淨。

咒語也被看作是一種加持,是佛陀的智慧和慈悲;也是一種悉地,是你自己的成就。究竟來說,一切利益都可以囊括在一個利益裡,咒語的念誦就像是個滿願寶,任何事物都可以以它來圓滿達成,包括共的和無上的悉地。這個共的悉地來自於咒語的圓滿。

有位我認識的喇嘛,也是我的一位朋友,他圓滿了一個特別的咒語。他一直都念誦著一個特別的咒語,而通過圓滿它,他已經獲得了一些共的悉地。例如,當他念誦這個咒語的時候,如果他的拇指接觸到你身體某個有病的部分,他的拇指就會發熱。他也能通過念誦咒語來加熱金屬和石頭,然後用它們來觸碰身體的某個部位,能治癒很多種的疾病。這是我的一個朋友,他造訪過加拿大幾次。這就是咒語的力量。只是通過咒語的念誦,就能夠創造出這種熱量和治癒的特質。這些例子是特別為那些不能自然相信的人準備的。如果我們無法自然相信,那麼我們就需要一些像這樣的例子來幫助我們相信。但是如果我們信任佛陀的話語,那麼我們就不需要任何證據,或者任何為我們顯示出特別之處的事物。我們只是相信佛陀的教言。

同樣的,以這樣的方式也能圓滿本尊法。通過咒語念誦也可以究竟地圓滿本尊修持。

 

【2012 上師法加持光蘊】

如果轉經輪裡面有一億多的咒語, 你轉一遍就會有一億多的咒語照射到一切的眾生,如像降雨般一切法的甘露降臨到眾生,脫離一切的痛苦。

假如我們在唸誦和轉轉經輪方面,長時間的唸誦,心緒裡一切的罪業障礙可以得到清淨,可以得到成就的加持力,透過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的加持力也可以照射到自己。

轉經輪雖然是小小的,但是祂有無量的功德,轉經輪不管是黃金、銀跟各種的珍寶打造,可以累積廣大的資糧,一般材質的轉經輪念誦也是有無量的功德。

轉經輪有三種象徵:第一種,代表諸佛菩薩的化身,不斷無礙顯現的象徵。第二種,慈悲無礙關照眾生的象徵。第三種,自己心緒不斷的消業障、累積資糧的象徵。

轉經輪有很多的功德力。念誦和轉動轉經輪身體可以健康,心不容易昏沈、渙散,心會非常的專注,如果心不專注、渙散,轉經輪就會放下。

 

【2009 上師相應法教授】

2009年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在美國噶千中心,教授上師相應法時,提到了使用轉經輪的功德利益:

有些人有強烈的願力想要修行。雖然他們真的想修行,但因為過去業力的關係,他們沒有修行的機會。受制於他人的因素,無法修行。對他們來說,找到善巧方法來修行,變得很重要。舉例而言,當你使用一個容易轉動的轉經輪,它包含所有身語意的功德。當你轉動轉經輪時,這有身的功德、語的功德及意的功德。

例如,當你手持轉經輪,轉動轉經輪的堅難,造就了身的功德。轉經輪內有咒語,不論內含了多少咒語,你會得到如「語」的大禮拜(非用身體做的大禮拜),所創造出來的利益。咒語包含所有的本尊和壇城。這些咒語散發光芒與外界合和為一,慈愛的力量如同天降甘霖地偏佈於所有眾生的心續之中。而且,這也是修持正念的訓練,因為使用轉經輪時,要是你開始分心,就無法轉動它。因此所有身語意的功德都包含在轉經輪的修持之中。這個修持能帶來極大的利益。了解使用轉經轉的利益是很重要的。也就是因為有如此廣大的利益,堪布吉美彭措訂製了一萬支轉經輪分送到台灣。我也帶著轉經輪來台灣,因為我覺得這個國家的人們需要轉經輪。轉經輪的利益不可思議。

有些人製作轉經輪,或許做得太大。當轉經輪太大,也許不是那麼的好,因為很難一直使用它,所以不太會想要一直轉動轉經輪。因此,使用小一點的轉經輪是比較好的,你可以一直使用它,而不會覺得疲累。這也能利益你的身體,對身體很好。基本上,所有身、語、意的功德都涵括在轉經輪中。持續且無間斷地在累積身語意的功德。晚上睡覺時,你甚至可以手握轉經輪,這樣你日夜都在累積廣大功德。當我們論及功德,有些人不想使用轉經輪,但他們仍想要有功德。舉例而言,有些人工資一天一百美金,他很努力地工作,因為一天結束,最後能得到一百元,因為他能獲得些什麼。然而同樣地,我們想要獲得的是來世的財富—也就是功德。我們將會一世又一世帶著這個功德,這些都是轉動轉經輪的利益。

當我們轉動轉經輪時,發心為了利益眾生,我們也累積了布施、持戒、忍辱等功德。因為在使用轉經輪時,若以菩提心攝持,同時你就在累積布施、持戒和忍辱。因為持戒,你來世能得到珍貴人身。藉著忍辱,你會長壽和相好莊嚴,也會遇到和諧的朋友。因為布施,你將會富裕。這所有的修持,都是以愛與慈悲為根基,以利益眾生為目的。

所有人都想要有功德,但是不知該如何積累。有一說法,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知來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這只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累積功德。因此,轉動轉經輪是藉著身語意,不斷地累積功德的極佳法門。

亦云,轉動轉經輪能利益到所有週遭的眾生。也就是說,有形與無形眾生只要看到轉經輪,就不會投生於下三道,能暫投生於上三道,享受人天的快樂。因此,轉經輪真的是非常珍貴。可以使我們持續地累積成就功德之因。人們只是不知如何累積福報,才沒有想到使用轉經輪。但當我們如此使用轉經輪時,培養愛與慈悲,將會滅除我執,以此修行最終能獲得解脫。這些開示出自於佛陀自身無誤之教言。轉經輪的利益,真的是不可思議且包含身、語、意的功德

你想想看,我總是在轉動轉經輪,甚至是我剛到美國時也是。初到美國,我自己沒買機票,有人幫我買了機票。我到的時候,也沒有食物,傑奇媽照顧我們三個月,給予我們食物。後來我們成立這個中心,因利他心、真正發願以菩提心去利益眾生及所有菩薩的化身,如此利益了這個國家。所以真正的功德是菩提心、愛和慈悲。愛和慈悲就是觀音。觀音以六字大明咒為象徵。當 竹旺仁波切來到這時,他說:「你們不用做任何其他的修行,只要持嗡嘛尼唄美吽,嗡嘛尼唄美吽。你只需要這樣做就好。」

當你轉動轉經輪,任何你所希求的事,錢財、男朋友、女朋友、房子、來世的快樂,只要轉動轉經輪,每一樣你都能得到。我真的沒有什麼大功德或高深的學識。有一天我的侄子噶貝喇嘛跟我說:「你來美國已經十年了,你連英文的一到十都還不會數。」這是真的,我沒有什麼學識,但只因為一直轉動轉經輪而有所成。

 

【阿彌陀佛法會】持咒觀想:持咒三無間利益 新加坡

如果觀想咒鬘有困難的話,實際我們轉動轉經輪就是咒鬘的一個例子。在有的開示中說道,觀想咒鬘的利益等同於旋轉轉經輪的利益。蓮花生大士也曾開示說,於此我們將獲得三種不間斷的利益。

當我們持咒時,會有三種不間斷:不間斷地供養諸佛,不間斷地淨化眾生業障,以及不間斷地成就悉地。悉地,在根本上就是慈悲心的增長,一旦慈悲心增長,智慧隨之增長,我們就能成就菩提,這就是所謂三無間自性三摩地,具有很多殊勝加持力。此為因為慈悲心,我們暫時也會經歷善道的七種功德、善道的安樂,以及持咒帶來的其他利益。

轉動轉經輪和持咒具有同樣的利益—供養諸佛菩薩、淨除眾生業障、同時也持續不斷地增長悲智與悉地。當你轉動轉經輪時,無論轉至何種程度,相同數量的本尊就會化現出來。同樣,心咒即是本尊自身,當它向外放光並到達眾生心續時,由於本尊即是慈悲心所化現,所以慈悲就會進入眾生心中,當咒鬘如雨滴降下並融入眾生時,慈悲心隨之就融入其心中。慈悲心亦融入你心中,而隨著慈悲心的增長,慧覺、智心也會增長。

轉動轉經輪圓滿了身、語、意的功德,它容易做到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善行。你只需要轉動一個小巧而方便的轉經輪就足夠了。有時候人們會用黃金打造非常昂貴的轉經輪,又大又重,結果帶來的問題是他們再也不去轉動它了,因為它太大、太不方便!因此,如果使用較小的轉經輪並不斷地轉動它,反而更有利益,這樣你就會獲得修持身、語、意善行的利益。

廣泛發放轉經輪的傳統,實在是源於 晉美彭措法王和 達塘仁波切的慈心,因為這為那些修行時間很少的輪迴眾生帶來了無間斷的福德。轉動轉經輪,的確是修持、積累身語意功德及淨除業障的最殊勝方便。

 

【2007 煙供教學CD】 興隆淨寺

最好的煙供就是常常轉這個瑪尼輪(轉經輪)。常常轉動、常常轉動,這是最好的煙供,做最好的布施,最好的方式。

這個最主要是讓我們內心清澈,把污垢去除掉,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轉動瑪尼輪,讓我們的愛心、悲心增長增廣,悲心具體的形象是觀世音菩薩、觀自在,所以讓內心淨化是最重要的,常常轉動瑪尼輪,唸頌瑪尼咒語

 


 

索達吉堪布
「轉經輪的功德」摘錄

 

1、在藏傳佛教中,六字真言的功德可謂人盡皆知,尤其是轉經輪的功德,很多人從小就比較了解。在藏地,信奉觀世音菩薩、念誦觀音心咒的人不勝枚舉,俗話說:「從小會叫阿媽的時候,藏地小孩就會念觀音心咒了。」觀音心咒的功德相當大,經典續部中有各種各樣的教證,方便的時候我可以給大家講一講。知道這個功德之後,很多人會非常願意念觀音心咒。

2、今天所介紹的六字真言轉經輪,並不是一種傳說,大乘經續中明確記載了它不可思議的功德。

3、轉經輪有許許多多功德,有些是見得到的、有些是見不到的,這些不可思議的功德,前輩大德將之撰著成文的相當多,有了經典續部的教證、傳承上師的言教為依據,我們佛教徒不得不行持。……隨著文化交流的日益密切,許多有遠見、有智慧的漢地大德,不但自己使用轉經輪,而且到各地去宣揚轉經輪的功德,給別人作加持、結善緣時,也是用上轉經輪。這是具有智慧的一種選擇,無論你是漢傳佛教、藏傳佛教,雖然以前自己的教派中沒有弘揚,但只要是佛經中講的,我們後學者理應值得借鑒。 比如說吃素這一傳統,藏傳佛教從歷史上看,確實不像漢傳佛教那樣普遍。但我們作為藏傳佛教的修行人,見到這種慈悲的理念相當殊勝,也非常願意隨學提倡。同樣,藏傳佛教中的轉經輪、聞思修行、辯論,不管在哪個寺院中、居士團體裡,都應該值得效仿。佛教徒彼此之間應取長補短、互相學習,不能總抱著老觀念至死不悟。因此,漢傳佛教的高僧大德也應該使用轉經輪,這沒有任何過失,反而有極大的功德,隨學你的人也能直接間接得到無量利益。

4、大家不妨看一看,藏地的家家戶戶、寺院周圍,有多少個轉經輪?見聞憶觸的眾生,都能直接或間接獲得解脫,這是佛經的無欺語言。發了菩提心的高僧大德們,不能只想到自己的未來和前途,應該考慮怎樣讓與自己結上善緣惡緣的眾生前往極樂世界,這也是大乘佛教徒的根本目標。

5、你們若真正對父母孝順,也應該買個轉經輪讓他轉,這才是報答了他的恩德,其他的衣服食品,對他也不一定有利益。

6、按照了義經典的觀點,一切有漏的身語功德中,轉經輪的功德最大。鄔金蓮花生大士說:「凡是印度譯成藏文的佛法中,身語所做的善事裡,沒有比轉六字真言經輪利益功德更大的了。」喬美仁波切精通五明,了知一切世間和出世間的學問,他也說過:「我從未見過比此法功德更大、威力更巨、更深奧的法了。」 既然智者們對轉經輪如此讚歎,我們這些孤陋寡聞、智慧淺薄的人若不認可,那簡直是天大的笑話。前輩大德們已經做出了這種結論,對佛教一知半解、分別念相當重的人,沒有必要不承認;那些盲修瞎煉的人,也沒有必要不承認。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積累善根,善根的功德大小,要依靠高僧大德的教證來抉擇。若能使用轉經輪,不僅自己可積累很多功德,凡是與我們結緣的眾生,也能直接間接前往極樂世界。

7、倘若經常使用轉經輪,可任運成就息增懷誅一切事業,平息自相續中的貪嗔煩惱,滅除世間上的災難,遣除風膽涎疾病,擺脫地水火風的違緣,以及一切非時的橫死苦難。手轉經輪者,還可以增長菩提心、善心、生圓次第的境界,獲得無迷智慧,大悲菩提心自然增上,名聲財富無勤圓滿,壽命延長等有諸多功德。無論修任何一法,若使用轉經輪後再修持,通過諸佛菩薩的加持,不管修本尊、護法、空行,還是聞思修行,都會圓滿成功。

8、轉經輪的功德特別大,尤其人在死亡時,如果身旁有個轉經輪,那就不需要破瓦法。法王接近圓寂時留下來幾種教言,最後一個就是用轉經輪,這是法王如意寶的臨終遺囑,上師當時也說了,在身語的所有善根中,轉經輪的功德最大,大家一定要使用,千萬千萬不要放棄。尤其到一些偏僻地方或沒有這種傳統的地方,應該給眾生多結緣轉經輪。如果有人死亡,你實在來不及超度,或者沒有人超度,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,在他頭的方向(放在頭的周圍即可,不一定是頭頂上)放一個轉經輪,那他根本不會墮入三惡趣。我經常也這樣想:「我死的時候,不知道身邊有沒有金剛道友?如果有的話,我要求他放一個轉經輪在我的枕頭旁。這樣心裡也有種安慰,一方面是上師的教言,一方面自己的確知道觀音心咒的功德。」

9、作為一個佛教徒,應該了解哪些佛法有殊勝的功德,若連這個都不知道,行持善法有一定的困難。 要知道,念一句觀音心咒的功德不可思議,用一次轉經輪的功德也不可思議,更何況是用了很多次。古大德說:「如果轉經輪裡有一萬個觀音心咒,那麼轉一次就相當於念了一萬遍的功德。」

10、現在比較普遍的是電動轉經輪,我覺得這個非常方便,只要交一點電費,白天晚上在佛堂裡面轉,自然而然積累了許多功德。電動轉經輪有如此大的功德,不充分利用很可惜。 手轉經輪,就是我們手裡經常用的這種。……你們在使用時,一定要注意裡面的藏文不能顛倒,觀音心咒的字應該完好無損,否則過失比較大。請了轉經輪之後,若有一位具相上師對其開光,加持力會更大。當然,若條件不具足、因緣不具足,沒有開光的轉經輪也可以使用。

11、你們若想真正獲得一些功德,一定要清楚轉經輪的功德。佛經中云:「一切世間界充滿七寶,以此作供養的功德可以衡量,以大發心手轉一次經輪的功德卻無法衡量;一切世間界大地的微塵可一一數盡,手轉一次六字真言經輪的福德卻不可勝數;布施給三界每一眾生雙目的福德可以衡量,為饒益眾生而手轉一次經輪的福德卻不可衡量……」以前上師如意寶也講過,藏地有位非常出名的空行母,叫西瓊堪卓瑪(即《西藏生死書》中的林薩秋吉),她經常前往中陰界,雖然去過十八大地獄,卻沒有見過生前使用轉經輪的人墮地獄。有些上師說:「即使你殺了十八個人,用轉經輪也能遣除罪障。」革薩里尊者遊十八地獄時,認識到身語的善業中沒有比轉經輪功德更大的。蓮師說:「善男子善女人,凡是欲求往生極樂世界者,應當勤轉此經輪,五無間罪也可依此得清淨。」喬美仁波切也說:「造五無間罪、八墮罪以及犯淫戒殺生等重罪之人,只要使用轉經輪,罪業根本不會染污自相續,且能獲得圓滿的解脫。」這麼多高僧大德的教言,我們不得不信服,如果還不願意使用、不願意弘揚,那真是太可惜了!

12、上師如意寶沒有提倡之前,雖然我也看過一些書,基本上了解轉經輪的功德,但沒有特別去思維。後來通過上師的這些教言,自己總結自己的一生,最後真心地發願:「在有生之年,只要自己有一口氣,一定要多多弘揚轉經輪。」後來我買了好多轉經輪,只要來一個比較好的客人,什麼東西都不給,就是給他轉經輪。這種感覺也比較舒服,因為它直接或間接對眾生有利。

13、轉經輪的有些功德是這樣講的:山上一個人用轉經輪,風吹過轉經輪,然後又接觸其他眾生,則此眾生不會墮入惡趣;自己用轉經輪時,如果被別人看見,他眼識中就種下解脫的善根,直接或間接會獲得菩提果位;走路時用轉經輪,凡是路過的眾生,其相續中都會種下善根;過河、過橋時用轉經輪,水里的眾生均會得以解脫。所以,轉經輪對眾生有非常大的利益,明白這一點之後,我們不得不行持。

14、高僧大德也經常使用轉經輪,據歷史記載,華智仁波切無論到哪裡去,隨身都有一個黑色的轉經輪;麥彭仁波切的家裡,有一個經常用的轉經輪;上師如意寶也有大大小小的轉經輪,甚至去美國、印度等國家時,也總帶著轉經輪,有時間就用一下。這些高僧大德在弘法利生的過程中,對轉經輪都非常重視,我們後學者也要積累智慧資糧和福德資糧,如果沒有用上轉經輪,那是非常遺憾的!

15、有些人覺得轉經輪只是藏族的一種傳統,可能功德不會這麼大。這種想法大錯特錯!你應該看一下經論中是怎麼講的,這些功德你有沒有否定的力量?對我個人來講,雖然研究這麼多年的佛法,但對轉經輪的功德越來越深信不疑,平時只要見到一個人用轉經輪,就覺得他非常了不起,與他接觸的眾生都很有福報。

16、去年我在一個DVD上,看見一位漢傳佛教的大德一邊唱觀音心咒,一邊拿著轉經輪給很多眾生作加持,我對他生起了極大的信心。為什麼呢?因為轉經輪對任何眾生都有利,這種弘法方式是非常對的。

17、轉經輪的功德不可思議,只要見聞接觸,肯定直接間接有解脫的善緣。用世間話來說,我們就是搞這行的,哪些善根最大,哪些善根不大,哪些善根沒有,這方面不用問別人,自己這麼多年來專門研究、專門思考,應該非常清楚。

18、按照藏傳佛教的傳統,各種咒語、名號、經典都可以做成轉經輪。但上師如意寶對其他的不太讚歎,畢生弘揚的就是觀音心咒轉經輪,因為喬美仁波切為主的高僧大德講得非常清楚,它的殊勝功德無庸置疑。現在有些人把這個咒語做一個轉經輪,那個咒語做一個轉經輪,佛經中若沒有記載的話,到底有沒有功德也很難說,畢竟因果的奧義只是佛陀盡所有智和如所有智的行境,我們凡夫人很難無誤通達。因此,上師如意寶再三地提倡,大家使用觀音心咒轉經輪。

19、你們有經濟條件的話,可不可以在佛堂裡放一個電動轉經輪,平時手裡也經常使用轉經輪。倘若家裡有老年人,一定要讓他學會用轉經輪。在我們藏地,人到了五六十歲時,家人就讓他退休了,什麼事情都不用幹,只是一心一意地念觀音心咒、轉經輪。……真正對父母孝順的話,應該讓他們什麼都不做,一天到晚念觀音心咒、念阿彌陀佛、用轉經輪。……為了他們的來世著想,子女應該讓他們多用轉經輪。 作為一個佛教徒,應當學會用轉經輪。與別人結善緣時,最好的就是讓他用轉經輪、勸他行持善法,這對他的今生來世都有非常大的利益和不可估量的功德。

20、其實,轉經輪在行住坐臥都可以使用,喬美仁波切說這種善法簡便易行,輕而易舉就能成辦重大的事業。如果走路吃飯只要有空餘的時間,就一直使用轉經輪,無勤中就能積累許多資糧。……我覺得哪裡的轉經輪應該都一樣,關鍵是裡面的咒語——六字真言的功德相當大。

21、以前有個伏藏大師叫班瑪朗巴,他所開取的「觀音海續」中說:何者俱有菩提心,具足智慧力士夫,製作觀音心咒函,生次開光讚頌後,水風抑或手旋轉,一定摧毀諸輪迴,任運成就四事業,彼之功德不可說。 我們佛教徒對觀音菩薩一定要有虔誠的信心,沒有信心的話,功德也不會太穩固。自己也應該日日夜夜行持善法,而行善中最好的,就是用轉經輪。

22、你們想幫助親朋好友的話,也應該用佛法尤其是轉經輪來逐漸度化他。其實從世間的角度來講,轉經輪可以讓人升官、發財、得名聲,在很多文章中,這方面的感應非常多。總之,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,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,而身語所造的善根中,轉經輪的功德最大。我們口裡念《金剛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,功德是很大;身體做磕頭、轉繞等,功德也很大,但按照佛經的教證,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,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。

23、轉經輪是行持大乘佛教的一種標誌。別人不接受是別人的事情,即使他用斜眼看轉經輪,相續中也能種下菩提善根。

24、喬美仁波切曾說:「轉此經輪之人,生生世世不會轉生於邪見之家、有盲聾啞跛者之家、貧窮下賤之家、屠夫漁夫等種姓低劣之家,生生世世轉生到種姓高貴、信仰佛教、行持善法之家中。」從今生來世各方面來看,轉經輪的功德的確非常大,這並不是我們故意渲染,而是在大乘經續中有教證可查。

25、大家一定要以菩提心為基礎,所作所為不離開善法:身體經常用轉經輪,口裡經常念觀音心咒,心裡經常想到利益眾生,若能做到這一點,你就是名副其實的修行人,我們藏地衡量一個人的修行好壞,也是以此為標準的。如果沒有這樣,自己認為修行境界很高,覺得轉經輪沒有用,只要安住在勝義境界中就可以了,這對凡夫人來講可能比較困難。正如法王如意寶所言:「你的見解再怎麼不可思議,行為也不能遠離取捨因果的準繩。」這個金剛語,大家務必要牢記於心,平時多行持善法,多使用轉經輪,為一切眾生做有意義的事情。